浪里个浪

最近在搞好兆头与小镇疑云与doctor who
Ebenji沉迷中
偶尔EC意难平

【鲨美RPS/架空AU】凯尔特旅行指南 5

1    2    3    4  

5.

“……我们还会再遇见吗?”

“什么?”James好笑地看着他。

我不会真的说出来了吧。Michael简直想咬掉自己的舌头。

“我的意思是,你一般也不在什么地方停留,那我应该怎么联系你呢?”

邮差皱着眉头仔细思考了一会。“这好像确实是个问题……我觉得你大概可以给我写信?”

“那……我该寄到哪儿呢?”

“嗯……就写James McAvoy,Scotland好了,其实理论上你可以寄到苏格兰或者爱尔兰的任意一个城市,只要不写详细地址我应该迟早都会看见——说不定你随便寄我还能快一点收到。”

“好……那你已经知道我的地址了?”

“当然了——那我先走了?”

“一路顺风。”

Michael与James道别之后一个人回到了爱尔兰。这大概是他最短的一次旅行了;但是他真的需要停下来想清楚一些事情——他好像突然有了灵感,又好像不是灵感,又好像不止灵感;像不知不觉中突然拥有了一些从未听闻的事物,而那些事物又仅仅是一两个破碎的梦的片段,没有前因后果,没有逻辑动机,只有一种模糊的感觉,而他甚至无法分辨这种感觉是好是坏。

他想把这种感觉记录下来,却发现自己完全束手无策。没有一个单词是正确的,没有一句话能成功表达他想要表达的;他从前把文字当做他的左膀右臂,但它们从未如此笨拙,或者他干脆已经残废了。

他大概花了两周的时间才真正明白,在他真正理解这种感觉之前,一切的尝试都是无用的。

无可奈何之下,Michael决定向他人寻求帮助。

|||

Jennifer的第一封回信措辞很冷静,仅仅是询问他事情的细节,而Michael觉得确实也到了把这件事写下来的时候。

于是他开始动笔,从最初的巧遇开始。他刚动笔时语言很平淡,因为他只想着把整个事情向Jen解释清楚,并不想把它当成一篇小说。但是后来他发现他做不到。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做不到——他可以不带任何感情,平铺直叙地讲清楚整个故事,但是那是不自然的,让他感觉……很不对劲。

去他的。Michael后来想。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而他由此还收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就在他叙述的时候,那种感觉——那种无法被记录的感觉重新出现了,而且更加清晰,就存在于他的文字中间,就存在于James身上。

James。他是这种感觉的集合,或者更像这种感觉本身。他既简单而又复杂,既活泼而又温和,既亲密而又疏远。那种感觉独一无二,在他身上独一无二,而脱离他根本无法存在。这种感觉仅与他相关,仅与他周围的事物相关,仅寄托在他身上才能被表达、被记录。

他把信寄出去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如此疲惫。从内到外的疲惫。

|||

James又一次盯着跳动的火焰。

真是奇妙,他与Michael在一起的时候想着的是炉火和窗外的雪,而现在他坐在炉火边听着窗外的雪,想的却是Michael。

他想起他在篝火照耀下的侧脸,以及翻页时纸张摩擦的沙沙声;他独特的嗓音,和他从未被人认真阅读的故事。还有很多细节在他不经意的时候慢慢出现,比如他唱歌时明亮的眼睛,威胁说要跳湖时的神色,比如他笔下因寒冷而生存的Erik。

他想着作家漫无目的的旅行,猜想对方现在应该正坐在篝火旁边写着他孤独的故事。

……然后James感觉自己的头发被毫无章法地揉了一大圈,同时Joy坐在了他旁边。

“你在看什么?”Joy假装好奇地看向他腿上摊开的书。

“呃,这个应该是……”James低头,才发现他把书拿反了。他手忙脚乱地把书转回来,再抬头刚好对上Joy玩味的眼神。他叹了一口气,把书扔开揉了揉头。

“所以?”Joy不怀好意地看着他,“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我的妹妹简直是个恶魔。”

“James,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James呻吟一声在沙发上摊开。“这说起来还挺长的……”

“不着急,长话长说,我很有耐心的。”

于是他只好从头说起,从爱尔兰的超重信,格拉斯哥的四处乱逛,到路途上的巧遇,篝火旁的朗读;他告诉Joy他实际上知道那四句歌词的意义,但他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更没想到对方会转而言他;他还告诉她作家没有计划的计划,和他们在海边的分离。他觉得他简直不是自己在叙述,是那些句子本身争先恐后地在向外奔跑,想要被人所知悉。他越说越发现Michael的神秘与疏远,但同时,其他一些藏在疏远之下的事物也随着他完整的回忆浮上水面,但是却更不清晰,那种模糊的感觉让他想起——

让他想起林间小路上那一瞬间奇妙的感觉。

然后他就停下了。严格说来他按照时间顺序已经说完了,但他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说下去,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还会说出些什么。他莫名感到不安,又同时感觉无比释然。

|||

Michael觉得自己在混沌之中大概度过了一个世纪,但是邮戳告诉他才过去两周不到。他居然听到了邮箱开闭的声音,他从来不记得他有过这么好的听力——然后他就打开了门。要么他突然拥有了瞬间转移的能力,要么他就是失忆了。

总之,那并不是他熟悉的苏格兰邮差,对方礼貌地向他点了点头就离开了。

他打开信箱,里面也只有一封信,是Jennifer惯用的白色信封。

|||

等到他鼓起勇气承受Joy的目光,却发现他的妹妹脸上的表情非常复杂,像同时混杂着欣慰、感动、震惊和喜悦,然后James听见她说:

Michael不无失望地打开信封,一行笔迹狂乱、一看就是在激动之下写出的句子毫无阻碍地映入眼帘:

 

天哪,你知道你爱上他了吗。





=========

失踪人口回归【其实只是考完了期末

Jen和Joy上线啦XD

……然而我现在才意识到自己不会写双向单箭头的事实 【笑容渐渐凝固.jpg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