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里个浪

最近在搞好兆头与小镇疑云与doctor who
Ebenji沉迷中
偶尔EC意难平

【鲨美RPS/架空AU】凯尔特旅行指南 4

1  2  3  

4.

James钻出帐篷,走向坐在篝火旁写作的Michael。他在侧对面坐下,视线很自然地放在了对方身上。

旅行作家全神贯注时的神色非常……迷人。那是一种独特的、若即若离的气场,同时散发着鲜明的孤独和模糊但确实存在的温柔。
James放空地看着对方,就像放空地看着一副画廊里的名画。他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温暖的篝火发出的噼啪声,也可能是行走一天带来的轻微疲倦;他就是毫无理由地感觉舒适与安心。就像在一个冬天的晚上,坐在炉火旁,听着窗外的雪声看着一本熟悉的书。

Michael全神贯注地寻找着一个合适的字眼,抬起头刚好撞上邮差的视线,然后才有点迷糊地想起来身边还有一个人。

“抱歉,我有打扰到你吗?”

“没有,完全没有,请坐。”Michael拦住了准备起身的James,于是James重新坐下,向着对方挪近了一点。

说完全没有被打扰到显然是个谎言。一旦没有灵感,Michael的视线总会不受控制地四处游移,最后落到斜对面邮差的身影上。而且不知道为什么,看向对方的时候,他无法做到像看一棵树或者跳动的火焰一样一边看着一边思考。他好像好久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了,纯粹地看着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像发呆一样。Michael莫名地并不抗拒这种感觉,对此他自己都感到意外。他一直不希望有人与他一起旅行,因为他长久以来都以为一个旅途伴侣会大大降低他的写作效率,并且也会严重影响他的心情。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至少与James一起的时候不是这样。James的确幽默、开朗、非常活泼,却并不活跃得令人厌烦;他们一路上确实互相开了不少玩笑,但他们同样也能共享林间的静谧。

“……或者你读出来也可以?”

旅行作家在出神中没有接收到任何信息,却条件反射地应声抬头。James看着对方又一次迷惑得可爱的表情忍不住笑了,“我大概是又打扰到你了。”

“什么?”

“我刚刚问你,如果不介意的话能不能让我看看你写的东西……结果你一点反应也没有,于是我就说那你读出来行不行,然后你就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了。”

“我其实一开始没听见。”

“原来你是真的没听见。”

James朝他微笑了一下,然后再次准备起身离场。

“我可以读给你听。”Michael突然说。

邮差停下动作回头看着对方。

“……如果您还愿意洗耳恭听的话?”Michael又故意模仿着James白天的中古英语腔调,成功引来了邮差的大笑。

James又一次坐下,这次距离Michael更近。旅行作家整理了一下稿子,想尽量按照他构思的顺序读下去,而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这个行为很有即视感。

“如果我睡着了怎么办?”James突然开玩笑地发问。

Michael一点都不开玩笑地放下一摞稿纸,转过头面向对方,以真诚而令人信服的语气说:“你作为我十几年来第一个,唯一一个,很可能也是最后一个读者,如果我什么时候抬起头发现你已经睡着了,那你明天应该可以在洛蒙德湖岸发现我的尸体。”

James大笑,“那我一定要誓死捍卫洛蒙德湖的清澈湖水。”

作家无奈地拿起稿纸收回视线,放弃了整理出一定顺序的尝试,清了清嗓子开始朗读。

Erik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离岸边已经有将近二十尺,凝重的湖水淹没了他的腰际。他低下头想要透过水面看见什么,但他甚至都看不清自己的倒影。湖水像海浪一样温和地来回抚摸,就像怀表齿轮有节奏的互相镶嵌,让他昏昏欲睡。他能听到无尽的湖面在召唤他,让他再向前迈一步,再一步,直到令人安心的黑暗将他从头到尾完全吞噬。

他最后浑身湿透地在湖岸上静坐了很久。他自己都不记得他是怎么回到旅馆的。唯一令人高兴的事是没有人敢接近他,省了很多时间——至于这些多余的时间有什么用,他回答不上来,也根本不屑于回答。他通过酒精和睡眠使自己避开这些没有意义的问题。

两周后他捧着一杯热茶坐在旅馆门口,像翻一本破相册一样回溯自己的记忆。多么奇怪,他居然是会在门口喝着红茶发呆的人。但这动作无比熟悉,就像自出生就刻在他心中,在他防备松懈的时候突然掌握了他身体的控制。只在这时,他才突然意识到他曾经拥有几十年的是多么平凡,而他仅仅经历两个月的是多么荒谬。

才两个月。他想。他自己都要觉得好笑了。才两个月把你变成了什么样子。

他其实自己也不太清楚是什么最终让他踏上旅途。但是那再也没有发生过。湖边的那次。

只有一次,在一片同样凝重无尽的湖边,他宛如灵魂出窍般走向了那片没有倒影的水面。他又一次低头,看见轻微的波浪诱惑而危险地咬啮着他的靴子。

然后他转身离开,从此之后类似的事情再没有发生。

Michael偷偷抬头瞟了James一眼,本来以为自己大概可以就此跳湖,没想到James一直盯着篝火投入地聆听。他一直微笑着,但Michael却从那个温和的微笑中读出了更多。

他愣在原地,于是停下了朗读。对方察觉到他漫长的停顿,眨了眨眼睛从故事中脱离,转头看向他。

“怎么了?”

“啊,就是……”Michael几乎是慌乱地回答——“……还真的没有人这么认真地听过我写的东西。”

邮差轻笑一声,抛出了一个问题。“这是开头还是结尾?”

“开头,这是所有、一切关于Erik Lehnsherr的故事的起源。”

James又一次若有所思地点头。

“这很美。”

旅行作家不可思议地看着邮差。

“真的,Michael,这真的非常美。”James直视着Michael,又一次露出了他看不懂的温和的微笑。

Michael回望了对方一会,然后说:“我突然想起一首歌。”

“什么歌?”

他直接唱了出来。

“Und ich wollte niemals mehr woanders sein als ihr so nah

Und ich wollte niemals mehr in all den Schein, der jeher da

Und ich wollte ewig seh'n, was sonst nicht mein, was ich einst sah

Und ich wollte wieder ahnen, dass ich alles bin und war.”

James同样安静地聆听,等他唱完之后问继续安静地等他解释歌词。

Michael想了一会。

 

若我是火,无忧无虑远离谎言

脱于苦难,生机勃勃,平静和谐

熊熊火焰诞生了温暖,抑制不住的热情

在比天上星辰更明亮的力量中苏醒

 

“……谢谢你,Michael。”

“为什么?”

对方没有回答,仅仅朝着对方笑了笑,起身走进帐篷里,这一次Michael没有再拦着他。

他其实想拦住他,告诉他也谢谢你,告诉他那四句歌词的真正意义,但是他没有。

至于为什么,他也说不太清楚。


++++++++

歌词真正意义:


我不愿再离去,只因佳人在侧

我不愿再活于往昔假象之下

我要永远见到我曾见到过的

我就是过去和现在所有一切


这首歌叫 ihr so nah,很温暖温柔的一首德国民谣,麦扣实际上说的是另外一段歌词(wink

这一章想写得比较微妙也不知道成功了没有……【。


昨天看了异形沉迷水仙无法自拔再加上期末所以估计下周……应该……没有更新了



评论(3)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